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德文A1準備心得





會分享這篇是基於網路上A1的分享文真的太少了,讓我在考前真的很恐慌,雖然考過的人都說A1很簡單,但暑假從發音開始初學德文要在兩個月拿到A1真的要很努力。


我是暑假兩個月上密集班,一個禮拜三次,一次3小時,一個月就是30小時,兩個月等於60小時,但根據歌德學院網站說明A1是給上過80至200堂德文課(每堂課45分鐘) 的學生考的,這我事前也不知道。


先上課再說了!


第一次德文課下課就跑去問老師:「這兩個月上完有考A1的能力嗎?」想一想當初這樣問老師還真給老師壓力,這又不是保證班。


老師回答:「這兩個月我會將A1所需要的文法都講完,但我不保證你會考過,因為該背的單字還是要你自己努力背。」


所以結論就是「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努力累積字彙量。」文法就交給老師吧。




跑去買了一本「不花錢學德文」想從裡面得知一些很棒的德文學習網站,但從頭到尾我能適應的網站就只有「德國之聲」,因為有簡體中文可以看,其他網站都是德文字,包括給德國兒童學習德文的網站也不適合我,我才初學(連兒童都不如)....不花錢學德文推薦的網站是給有一點程度的人使用的。


來說說我這兩個月除了上課之外還讓自己做了什麼增進德文的練習。


一開始到「 Deutsch Interaktiv」學習,適合A1到B1的水平,裡面可以聽到不同人的發音,可以選德英,旁邊會用英文註解該德文單詞的意思。A1.1的內容有涉及到自我介紹、家庭成員、數字、時間、天氣、星期。在這同時,上課剛好在教自我介紹和動詞與人稱的變化,所以在相呼應下會覺得學習很有趣,即使今天先學了數字或星期,老師在下一堂課就會提到,在雙軌下進行學習很有趣呢!(這時候完全感受不到德檢壓力)


老師十分照顧同學,知道我連什麼是德檢是什麼形式都不知道,在第二個禮拜幫我借了一本模擬試題回去練習,這本叫「Mit Erfolg zu Start Deutsch 1」,老師跟我說考試的題型就差不多是這樣,A1真的不難。聽老師跟別人都說很簡單,我也覺得A1就是這麼簡單吧,考試題型都在我手裡啦!我只要把這本讀通要考過還不容易呀哈哈哈哈哈!


在七月的第三個禮拜,老師問我開始看題目了沒呀,我說還沒因為不知道要先練閱讀還是練聽力(顯然就是還沒開始看),但要先增加字彙量還是先把耳朵打開這兩種學習順序確實困擾著我。想說好吧,七月的課程就要結束了,等於我已經達到A1一半程度了(完全沒有邏輯根據的想法),先來做聽力吧!


聽完練習題,臉整個垮了下來,胸口悶悶的很不舒服,心跳跳得很快,胃有點痛......
死定了!!!!!!!!!!!!!!!!!!!!!!!真的死定了!!!!!!!!!!!!!!!!!!!!!!!!!
我除了Ja, Nein, Guten Tag, ich, bitte, vielen Dank 這些之外其他都聽不懂,像 Frau, Herr, Zimmer, Fahrrad 這些詞都像氣音一樣消失在句子中,就算看著聽力文本也跟不到字,很多詞的音都西西酥酥的帶過去了。「什麼!唸過去了?」這是練聽力時一直發生的事,要一直不斷不斷的重覆聽才能抓到它的語音。當時還有個大問題呢!聽力文本裡的對話敘述幾乎都看不懂。我憂心忡忡的跑去找老師:「老師!怎麼聽力那麼難阿,完全聽不懂。」老師:「是阿,德文就是難在聽力,一般即使是動詞的變化或文法結構都是看得到的,但你的耳多如果沒有去記憶動詞變化後的發音,即使是你學過的單詞,當你聽到時你也不知道它在說什麼。」


阿阿阿阿阿!!!!!!晴天霹靂!!!!!!


這時進入八月了,距離考試日期剩下46天(9/13)的考試。


(我後來慢慢不喜歡在「 Deutsch Interaktiv」學習,一開始新鮮,但後來我就沒興趣了。)


八月份,第二期的德文課開始了,由於第一期只有老師自己發的講義沒有使用課本,第二期才正式使用課本(Passwort Deutsch 1)上課,而這期的範圍是Lektion 1 ~ 3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建議上完Passwort Deutsch 2(~ Lektion 12)再去考會比較得心應手。我臉又垮了,3課與12課實力的差別........




我開始認真的做模擬試題,看到不會的單字就查,出現過又忘記的就再查,通常查一頁都要15 至 30 分鐘。之後老師又借了另一本給我,但我忘了印封面所以也不知道那本叫什麼。


一直做模擬試題心情會很差,我喜歡學語言,我喜歡德文,但我不喜歡為了考試而唸書,真的好痛苦。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一直查單字、背單字和聽聽不懂的聽力,但完全看不到自己程度的提升,在這種挫敗下心情相當焦慮,想要抓取一些東西來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就在此時我找到了救我的浮木「Deutsch – warum nicht?」。


這是一個廣播語言教學節目,適合A1到B1的水平,共有四個系列,一個系列有26課,直到考試我聽到系列二的16課。我將聽力下載下來,將PDF檔印出來當講義,很多單字和聽力真的是從這裡累積起來的,或許是因為自己還滿喜歡聽這個廣播,有時一課可以反覆聽個3~4次(德語對話部分),所以在這裡學到的單字幾乎都會記牢,耳朵也打開了。這個廣播涉及到的內容真的和我做的模擬試題聽力很接近,但閱讀測驗的字彙還是要靠做模擬試題累積。每課會講一點文法,後面還有練習題,也有解答。




在八月的第一個禮拜,我一天讀8小時德文:查模擬試題單字、聽廣播、上德文課的文法練習。第二和第三個禮拜,一天讀5小時德文。到了第四個禮拜,離檢定倒數17天,我已經開始感到疲倦了,除了只剩17天的壓力,還同時感到「還需要抗戰17天呀....」的想法,我想讓自己不要那麼緊繃,吃飯的時候看個卡通─棒球大聯盟,太好看了!!!!!!!!!我就一口氣看了兩季(一季有26集....),我那個禮拜總共讀不到5小時。


主角吾郎靠著天份和努力過關斬將考體育術科進了棒球高中名校的最後一關,卻被告知還要通過學科筆試才算真正合格,吾郎快崩潰了,因為他為了練球根本就沒有在唸書,就在他自己想放棄自己時,朋友鼓勵他,他也自己想通,振作起來拼學科。


筆試考完他很沮喪,因為他沒考好,他正想著成績不合格等於失敗時,督導告訴他:「你合格了!考學科只是為了要看出你為了喜愛的棒球能付出多少努力做你不喜歡的事情而已。.....我們是憑著你在校的成績和這次的成績差距來判斷你的努力的。」


看到這,我哭了........這不就正是在說我嗎?
說我多想要出國,多珍惜這個機會,而我的決心也不過是如此....努力三個禮拜便想放棄,對於吾郎來說要從完全不會的學科拼上來有多困難,而我卻連堅持每天讀幾個小時都辦不到,看到了吧,我的夢想從我付出的程度可以看出不過就是這樣而已,我一點誠意也沒有。


我反省了一個晚上,棒球大聯盟打了我一巴掌、感動了我也激勵了我,一掃陰霾,從新出發。


最後的三天我才找到歌德網站的其他模擬試題,之前只做過一份而已.....我又大吃一驚!(心情起伏很大阿)


歌德學院官方模擬試題  其實我進出過這個網頁很多次.....但因為我一看到全德文頁面就會直接按叉叉,所以.......好在最後有發現,三天寫完五份模擬試題,並加查所有不會的單字,很拼!非常拼!


口說練習是最後兩個禮拜才開始「陸陸續續」準備,自我介紹已經苦瓜爛熟了(上課練的),但看卡片造問句我覺得還滿難的,模擬試題的Teil 3 的圖片好多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唸,我就放給它爛了.......真的沒有心力再多背物品的單字了。


我到最後一天才想到一件事─寫作也很好拿分數耶!只要能清楚表達、書信格式、文法結構正確就可以拿分,這麼好康的事我怎麼現在才想到!!!一直在鑽研答案一溜煙就從你耳朵閃過的聽力,和查了幾百個字看到不認識的字還是會挫賽的閱讀............笨死了。


準備A1的心得和心情就到這裡,考試成果就請看德文A1檢定心得。


---


工具


德漢字典:http://www.mydict.com/






德文詞彙輕鬆學(施素卿/中央出版社)
我把這本當字典用(翻後面文字所引),因為A1模擬試題的單字幾乎都在這本範圍內,出了範圍的才去用德漢字典查。

8 則留言:

  1. 我在網路上看學習德文的分享,就晃進來了,你很厲害喔,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在準備A1,也是看到很煩很累,但是您這篇文章有幫我打氣到。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口說怎麼準備的?文章沒有提啊~
    很感謝你的分享 好真心 讓準備德檢的我好像有個朋友一樣 嗚嗚

    回覆刪除
  4. 路過,偷偷問一下妳們老師講話方式很熟悉,你是不是在“**德語堂“老師用小畫家教學上課的((艸

    回覆刪除
  5. 路過,偷偷問一下妳們老師講話方式很熟悉,你是不是在“**德語堂“老師用小畫家教學上課的((艸

    回覆刪除
  6. 路過,偷偷問一下妳們老師講話方式很熟悉,你是不是在“**德語堂“老師用小畫家教學上課的((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