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人是虐待狂也是被虐者



近來和已在職場工作的朋友聊天,都不出社會新鮮人剛入職場碰到的問題

但我不認為這個問題只有「新鮮人」碰得到,是所有「變態之人」都會碰到的問題

那就是「惦惦」,不管是被誤解、被陷害、被欺負都保持緘默任對方(上司、同事...)批評、咆嘯、冷言冷語、威脅恐嚇,然後自己躲起來心裡很難過,完全不做任何解釋

這不就是被虐狂嗎?

事情的真相一定是藉由第三人轉述給批評者,或過一段時間後自己才告訴批評者,然後讓批評者深深感到愧疚或沒面子

這是不是虐待狂虐待別人心理的報復行為?

想要讓那個人對不起我、想要讓那個人以後知道他深深的誤會我對我產生無比愧疚、想要讓那個人做錯事(亂批評人)、想要讓那個人成為朋友同事之間私下閒聊的對象

只要犧牲一點聽他罵,自己什麼都不辯解,成為委屈之人,就可以讓他至少得到上述的其中一項

你說,是不是很變態?


對,我的好朋友們幾乎都是這種變態,因為不敢得罪人,怕以後的日子不好過,從不敢叫苦叫屈,但這樣的容忍也沒有讓自己往後的日子比較好過。

我有雙重標準,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你在職場習慣性當被虐者,我會安慰你、不分青紅皂白的跟你一起把砲火指向對方,一起譏笑他,然後我們會有個爽快的夜晚!

但你若不是我朋友,看你受委屈即使我身懷正義也不會幫你抱不平,你愛忍真的是你家的事,看你是要等待王子或天使的解救,還是等那個批評者自己發現誤會你跟你道歉,你就等吧




時間不會讓一切過去,只會讓機會離你而去
每個人一定碰過,一件事情過了太久,那時沒有說出口而耿耿於懷,但要提起卻很奇怪,就這樣一輩子帶著一個遺憾過下去

世人常說要幫助人,但我不幫這種危險的弱者,因為這種弱者永遠都只想到保護自己。他可以為了保住工作當被虐狂,當正義使者跑出來替被虐狂打抱不平而遭殃時,千萬別指望被虐狂會幫你說話,忘了嗎?他最擅長的就是什麼都不解釋,你又期待他為你解釋什麼呢?這時你只能享受被他虐待的滋味,遠理他,或和他當好朋友。


又有一種人不是被虐狂,他偽裝成被欺負的弱者,享受來自其他人的同情票,藉由這種方式締結與他人的關係。當然,批評者就是他刻意樹立的目標,他才不想與批評者「解開」,這樣他的勢力才可以繼續壯大下去。而批評者就這樣沒有選擇的被虐待了。


被虐狂自己不願承擔「為自己辯解」、「頂撞上司」的風險,為什麼其他人要幫他承擔「多管閒事」的風險?還讓身旁的同事、朋友跟他一起忍(虐待別人)。


希望我的變態朋友們變得堅強,不是多一層銅牆鐵壁鋼包心,而是別再讓我們其他人為你擔心,知道你工作不愉快我們也會感受到你的低氣壓。我永遠想念我們一起笑到破肚流腸的日子,即使我們現在不在一起,也希望可以知道你在另一個地方過得很好。

別再挑你已經有幾百面的盾了,快選一支適合你的長矛,別再當被虐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