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It's PreciousTime


在這的晚餐吃得很講究,要擺盤、刀叉,還要配紅酒、點蠟燭,聽起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當旁邊坐了一個不肯好好吃飯亂揮湯匙把水杯打翻的2.5歲女孩,和一直大聲哭喊著要媽媽抱把自己眼前的碗往前一推灑了滿地食物的1.5歲小貝比,媽媽剛煮完晚餐飯還沒吃一半就碰到這樣的事深深嘆了一口氣,爸爸用手按住自己的眉心表示很頭痛,吃個飯得全程戒備,有了小孩的世界就是變成這樣嗎?真是太可怕了,非常非常耗費體力。

但看他們吃完飯在客廳裡開心的跑來跑去,飯後全家在客廳放音樂一起快樂的跳舞,終於明白孩子為何是父母眼中的星星,也明白了為何父母最愛說「你們小時候如何如何……」,只要看著孩子快樂真的會覺得好幸福,人生這樣就夠了(這樣想會很沒出息嗎?)

想著想著,突然很想念自己的父母,我和他們之間也有這麼一段我沒什麼印象的天倫之樂,這樣對世界上的父母親來說太不公平了,這麼快樂的時光我們竟然都不太記得。

但我一看到小時候的照片我就知道我是個被愛的孩子,我自己喜歡攝影怎麼不知道呢,一定是有「怕錯過眼前畫面下次就再也看不到了」和「好想擁有這一刻」這種感覺才會想捕捉那一分一秒在流失的生動畫面。從一張照片也可以看出相機手的心情,看父母親幫我和弟弟拍的照片更能體會出這種溫暖的親情。我雖然忘了,但可以從相片和父母口述去彌補「失憶」,我們今年吃過什麼大餐、和朋友聊得有多開心不也是印象模糊嗎?只要當下快樂就夠了,然後再想著要怎麼讓明天也是個充實快樂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