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台北] 慵懶靜謐的侯硐貓村


和隆一起去平溪線,也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要是這次不去,下次再去可能就是兩三年後了。畢竟上次去也是兩三年前了。


這次選了上次跳過的侯硐當第一站,最主要是來這裡的貓街,這兒的貓可是一點都不怕人,就像在自家的客廳走來走去,漠視人的存在。而貓街也不大,但細細品味的話是可以在侯硐留1個小時。


我們只有逛地圖中鐵道以上的區域,裡面就是民宅,有些區域會有居民拉線希望遊客不要進入。住在觀光景點區域的居民果然不堪其擾,像左營眷村裡的居民也是,一開始彩繪帶來的人潮為眷村帶來生氣,但一陣子後就開始抗議了。






在里長家的外頭有塊板子,上面有貓街裡所有貓咪的照片,每張照片下都有他們的名字,我就和隆在對照我們剛剛看到了哪幾隻,剛剛一直睡覺的是誰,一直坐在窗台的是誰,一直在屋頂曬太陽的是誰。


---


下一站是十分站,為了看上次沒看到的十分瀑布,走了好一大段路,中午太陽出來變得又曬又熱,太陽時常在玩躲貓貓,我也懶得把傘收起來。其實十分瀑布是靠近十分的前一站─大華站,但因為沒有設置從大華步行到十分瀑布的通道,不能走鐵軌過去(中途還會經過山洞)。


去的時候我們走了將近30分鐘,因為跟著別人的旅行團亂走,走錯方向,穿涼鞋走腳好痛阿,隆從包包裡拿出昨天買的氣墊塞進鞋子裡很舒服的踏青。




不見盡頭的回程路,當下真的很想穿過山洞直接到大華站等車....


十分瀑布的門票是80元,學生軍警票是70元,隆有出示學生證,我沒有學生證了,但一定是我看起來比較像妹妹所以也算我70元,嘻嘻!


十分瀑布有好幾個角度可以拍攝,但一進去就看到瀑布的上頭讓我有點措手不及。瀑布不應是隱身在叢林中,在旅者跋山涉水後撥開擋在眼前茂密的枝葉突然出現的一片蹦然而出的湍急嗎?





(從頂上拍)

但好在還有另一條路可以走,才滿足了我特此前來心願。


(這張有比較符合我心目中觀瀑的幻想)

還有一條路可以下面去從最低處拍整個瀑布,但那條路被黃色封鎖線拉起來,沒辦法由下而上的觀看瀑布的宏偉。

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吃了餅乾,喝了青草茶後到最後一站菁桐站。由於隆要在規定時間前回去,我在平溪站和菁桐站之間取捨,最後選了菁桐站,想要一了上次沒看到太子賓館、日式建築的心願,沒想到竟然圍起來整修了.....

所幸坐在鐵道旁看著來往的旅客將許願竹筒往上丟掛,這是比直接掛在要漫出來的圍牆有趣,但許多人因沒丟好,竹筒掉下來摔在鐵軌上裂成好多段,竹筒不只要重買還要重寫,更討厭的是有種願望都被摔碎了恐怕不會實現的不祥預感阿哈哈哈哈。


---

在來的火車上都沒有位子坐,由於我們坐2點50的火車回去,搭早了,得以坐到我們的終點。


我這麼不耐站,也讓我想清楚了一些事,不要被外在的事物迷惑,傾聽自己的聲音,未來才能歡喜做、甘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