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一年期的德國Au pair結束了


回來一個月了,這裡荒廢了一年以上,來更新一下好了。

當初建網誌的用意是要分享當地的生活和做Au pair 的大小事,但人一旦有了「工作」,就只想抓緊時間休息,要從幾百幾千張照片中挑選幾張寫網誌是個大工程,就索性當作網誌放在台灣沒帶去德國。

當這一年的Au pair,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能夠比大學生活還快樂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在德國紐倫堡待的是一個中國瑞士家庭,媽媽是中國人,爸爸是瑞士人,他們有兩個女兒,一個是3歲,一個是1.5歲。在這個家裡,只有英文、中文和瑞士德文,媽媽和爸爸兩人溝通用英文,媽媽和小孩講中文,爸爸和小孩講瑞士德文,小孩在學校講德文,而我呢,就是來陪她們倆講中文的。我和媽媽用中文溝通,和爸爸用英文,假日若有爸爸的客人來訪,為了配合媽媽不會德語所以一律都講英文,若是媽媽的朋友來訪,也是中英參半。簡單來說,這是一個除了報紙和兒童書籍外,沒有德語環境的家庭(家裡沒電視)。

工作時間:周一至周六早上

工作內容:

07:00 把小孩喚醒,幫他們穿衣服。通常媽媽或爸爸會幫其中一個女兒穿衣服
07:20 陪他們吃早餐(照理說我得先吃完,但我通常都跟他們一起吃)
07:45 送他們去幼稚園。

14:30 從家裡出發去幼稚園接小孩 (如果我有上課人在外頭就是15:00到幼稚園接他們就好)
16:20 冬天到家後陪他們在家玩、夏天在室外玩
17:30 準備他們倆的晚餐
18:30 和爸爸媽媽共進晚餐
19:20 收拾、把廚房及飯廳清理乾淨,把客廳的玩具放回原位

一至兩周摺一次全家人的衣服
一個月整裡一次小孩的遊戲室
客人來之前將客廳及飯廳整理乾淨
有時小孩會指定要我講睡前故事

薪資:260 歐元/月

福利:健康保險、語言學習半價補助、交通月票、30天帶薪假期

我的主要工作時間是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通常送他們上學後我就去上語言課,晚上八點之後就是我的自由時間。

我的媽媽沒有上班,他們僱用Au pair 是希望在爸爸出差期間能多一個人幫住媽媽照看他們的女個女兒,也希望夫妻倆有更多的相處時間,他們都是只想享受整潔的家裡但不喜歡花時間整理家務的人,所以他們一個禮拜請一次清潔婦來家裡做全面打掃,不用整理整個家我真得很幸運啊。

媽媽希望多花點時間陪小孩,而不是處理其他雜七雜八的家務而沒時間陪小孩。所以當我下午四點帶他們回家後,媽媽有時就讓我去休息或幫她跑腿買菜或寄信,這對我來說比照顧小孩還輕鬆...(很多家庭是媽媽要時間投入在自己的事情上,讓Au pair 陪小孩)。

旅遊:

他們帶著我去了兩個地方度假,一個是去瑞士的山上滑雪,一個是去西班牙的小島瑪優卡度假。

我自己則是安排了
阿姆斯特丹、希臘小島、巴塞隆納、義大利、挪威縮影、斯德哥爾摩、布拉格、南法普羅旺斯、以及德國境內旅遊

在暑假中,我跟著他們家一起飛到中國東北的朝鮮族自治區待了一個月。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人在中國,但由於當地以朝族人居多,商店看板皆是中韓文,人們說著朝語(韓語),吃著韓國美食,彷彿自己到了韓國。

在做我的假期總結時,其實我一共出去了六個星期。我都是一趟就出去九天,兩個周末夾著一星期。我的家庭很好談,就事論事,把我多出遊的那兩個星期計在一個月中無薪休假半個月,所以我最後一個月是領月薪的一半。


心得:

經過一年的Aupair「訓練」,我對組成一個家庭有更多的認識。除了自己的原生家庭,我不曾這麼深入的去了解一個家庭的夫妻是如何相處、父母與小孩如何相處、又如何教育 、工作與休閒要怎麼權衡、一個家要怎麼整理等。

夫妻倆加一個Aupair帶小孩都很辛苦了,我不知道一個女孩怎敢在小孩沒有父親的狀況下把小孩生下來。如果我今天在我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懷孕了,我會忍痛把小孩子拿掉(這是我的人生宗教人士請勿批評),因為小孩來到這個世上是要備受疼愛的,而不是生下來和媽媽爸爸一起吃苦的。


我原先是一個對環境整潔很沒有紀律及概念的人,我在家除非我媽要求我做家事,我是不會主動做的。所以剛開始去的頭兩個月,讓我覺得掃地和收拾廚房很辛苦,但兩個月過後,收拾及清潔的習慣已經內化到我自身裡,我覺得這不像在「工作」,像是在整理家裡一樣。我回台灣後,我爸媽也誇他們把我「訓練得很好」,還虧我誰教我小時候在家不做家事。


在出國前,會對未知的世界過於崇拜或恐懼,得自身前往,去感受當下的環境,得出自己對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一個民族的心得才不會受人左右。自助旅行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在當下才會看得出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我其實比想像中的自己還勇敢和樂觀。

網路上的旅遊心得,很多都是走馬看花後自己腦補上的,或是以單一個案去涵蓋整個國家民族,非常不客觀,所以獨立思考真的非常重要。這一年裡少了報章雜誌和媒體廣告的騷擾,耳根子及心靈清淨了不少,我從來沒有這麼舒服的感覺。不用隨波逐流,不用被逼著走上自己也不清不楚的競爭,不用去角質、用化妝水和敷面膜皮膚變得更好,吃東西適量不用去計較卡路里,皮膚曬得黑一點但我覺得很好看。

很多人問,在德國種族歧視嚴不嚴重。我說,你當它是就是,你當它不是就不是。如果今天你行得當,待人有禮,還會有種族歧視是對方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在我待得這一年,我有遇過無禮的德國人,但他對每個人都是如此,是他的家教出問題,我為他覺得可憐。不需要一被人激怒就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這只會讓自己對周遭環境過於敏感,反而變成異類。

我反而覺得台灣人種族歧視特別嚴重,對從東南亞來的外籍勞工不友善、輕視他們;對中國人不友善,說他們沒文化、素質低;說到韓國人就生氣,說他們卑鄙;對黑人敬而遠之,他們一定是非洲落後國家來的。台灣如此小,要政府開放,人民的心是不是也得開放?一個國家是否稱得上已開發國家,不只從經濟面貌看,人民的素質若不到那,不懂得平等、不懂得尊重人,教育程度再高也是枉然。

在我結束德國Aupair前,陸續有收到來自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家庭的來信,會找我的理由幾乎都是一樣的─要我和小孩說中文,我想這就是我們的語言、政治和文化優勢,不是嗎?

(有些家庭不找中國人當Aupair,因為一胎化下的小孩,個性養成和有兄弟姊妹的小孩不同。)

但我後來都婉拒了,即便有我想去的英語系國家,但我想我的下一個Aupair家庭沒辦法給我像現在這個家庭的快樂和高自由度。我想出國生活體驗一年和到歐洲旅遊的心願也是達成了,就讓這個美好的Aupair機會讓給其他也想當Aupair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