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一年期的德國Au pair結束了


回來一個月了,這裡荒廢了一年以上,來更新一下好了。

當初建網誌的用意是要分享當地的生活和做Au pair 的大小事,但人一旦有了「工作」,就只想抓緊時間休息,要從幾百幾千張照片中挑選幾張寫網誌是個大工程,就索性當作網誌放在台灣沒帶去德國。

當這一年的Au pair,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能夠比大學生活還快樂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在德國紐倫堡待的是一個中國瑞士家庭,媽媽是中國人,爸爸是瑞士人,他們有兩個女兒,一個是3歲,一個是1.5歲。在這個家裡,只有英文、中文和瑞士德文,媽媽和爸爸兩人溝通用英文,媽媽和小孩講中文,爸爸和小孩講瑞士德文,小孩在學校講德文,而我呢,就是來陪她們倆講中文的。我和媽媽用中文溝通,和爸爸用英文,假日若有爸爸的客人來訪,為了配合媽媽不會德語所以一律都講英文,若是媽媽的朋友來訪,也是中英參半。簡單來說,這是一個除了報紙和兒童書籍外,沒有德語環境的家庭(家裡沒電視)。

工作時間:周一至周六早上

工作內容:

07:00 把小孩喚醒,幫他們穿衣服。通常媽媽或爸爸會幫其中一個女兒穿衣服
07:20 陪他們吃早餐(照理說我得先吃完,但我通常都跟他們一起吃)
07:45 送他們去幼稚園。

14:30 從家裡出發去幼稚園接小孩 (如果我有上課人在外頭就是15:00到幼稚園接他們就好)
16:20 冬天到家後陪他們在家玩、夏天在室外玩
17:30 準備他們倆的晚餐
18:30 和爸爸媽媽共進晚餐
19:20 收拾、把廚房及飯廳清理乾淨,把客廳的玩具放回原位

一至兩周摺一次全家人的衣服
一個月整裡一次小孩的遊戲室
客人來之前將客廳及飯廳整理乾淨
有時小孩會指定要我講睡前故事

薪資:260 歐元/月

福利:健康保險、語言學習半價補助、交通月票、30天帶薪假期

我的主要工作時間是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通常送他們上學後我就去上語言課,晚上八點之後就是我的自由時間。

我的媽媽沒有上班,他們僱用Au pair 是希望在爸爸出差期間能多一個人幫住媽媽照看他們的女個女兒,也希望夫妻倆有更多的相處時間,他們都是只想享受整潔的家裡但不喜歡花時間整理家務的人,所以他們一個禮拜請一次清潔婦來家裡做全面打掃,不用整理整個家我真得很幸運啊。

媽媽希望多花點時間陪小孩,而不是處理其他雜七雜八的家務而沒時間陪小孩。所以當我下午四點帶他們回家後,媽媽有時就讓我去休息或幫她跑腿買菜或寄信,這對我來說比照顧小孩還輕鬆...(很多家庭是媽媽要時間投入在自己的事情上,讓Au pair 陪小孩)。

旅遊:

他們帶著我去了兩個地方度假,一個是去瑞士的山上滑雪,一個是去西班牙的小島瑪優卡度假。

我自己則是安排了
阿姆斯特丹、希臘小島、巴塞隆納、義大利、挪威縮影、斯德哥爾摩、布拉格、南法普羅旺斯、以及德國境內旅遊

在暑假中,我跟著他們家一起飛到中國東北的朝鮮族自治區待了一個月。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人在中國,但由於當地以朝族人居多,商店看板皆是中韓文,人們說著朝語(韓語),吃著韓國美食,彷彿自己到了韓國。

在做我的假期總結時,其實我一共出去了六個星期。我都是一趟就出去九天,兩個周末夾著一星期。我的家庭很好談,就事論事,把我多出遊的那兩個星期計在一個月中無薪休假半個月,所以我最後一個月是領月薪的一半。


心得:

經過一年的Aupair「訓練」,我對組成一個家庭有更多的認識。除了自己的原生家庭,我不曾這麼深入的去了解一個家庭的夫妻是如何相處、父母與小孩如何相處、又如何教育 、工作與休閒要怎麼權衡、一個家要怎麼整理等。

夫妻倆加一個Aupair帶小孩都很辛苦了,我不知道一個女孩怎敢在小孩沒有父親的狀況下把小孩生下來。如果我今天在我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懷孕了,我會忍痛把小孩子拿掉(這是我的人生宗教人士請勿批評),因為小孩來到這個世上是要備受疼愛的,而不是生下來和媽媽爸爸一起吃苦的。


我原先是一個對環境整潔很沒有紀律及概念的人,我在家除非我媽要求我做家事,我是不會主動做的。所以剛開始去的頭兩個月,讓我覺得掃地和收拾廚房很辛苦,但兩個月過後,收拾及清潔的習慣已經內化到我自身裡,我覺得這不像在「工作」,像是在整理家裡一樣。我回台灣後,我爸媽也誇他們把我「訓練得很好」,還虧我誰教我小時候在家不做家事。


在出國前,會對未知的世界過於崇拜或恐懼,得自身前往,去感受當下的環境,得出自己對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一個民族的心得才不會受人左右。自助旅行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在當下才會看得出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我其實比想像中的自己還勇敢和樂觀。

網路上的旅遊心得,很多都是走馬看花後自己腦補上的,或是以單一個案去涵蓋整個國家民族,非常不客觀,所以獨立思考真的非常重要。這一年裡少了報章雜誌和媒體廣告的騷擾,耳根子及心靈清淨了不少,我從來沒有這麼舒服的感覺。不用隨波逐流,不用被逼著走上自己也不清不楚的競爭,不用去角質、用化妝水和敷面膜皮膚變得更好,吃東西適量不用去計較卡路里,皮膚曬得黑一點但我覺得很好看。

很多人問,在德國種族歧視嚴不嚴重。我說,你當它是就是,你當它不是就不是。如果今天你行得當,待人有禮,還會有種族歧視是對方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在我待得這一年,我有遇過無禮的德國人,但他對每個人都是如此,是他的家教出問題,我為他覺得可憐。不需要一被人激怒就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這只會讓自己對周遭環境過於敏感,反而變成異類。

我反而覺得台灣人種族歧視特別嚴重,對從東南亞來的外籍勞工不友善、輕視他們;對中國人不友善,說他們沒文化、素質低;說到韓國人就生氣,說他們卑鄙;對黑人敬而遠之,他們一定是非洲落後國家來的。台灣如此小,要政府開放,人民的心是不是也得開放?一個國家是否稱得上已開發國家,不只從經濟面貌看,人民的素質若不到那,不懂得平等、不懂得尊重人,教育程度再高也是枉然。

在我結束德國Aupair前,陸續有收到來自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家庭的來信,會找我的理由幾乎都是一樣的─要我和小孩說中文,我想這就是我們的語言、政治和文化優勢,不是嗎?

(有些家庭不找中國人當Aupair,因為一胎化下的小孩,個性養成和有兄弟姊妹的小孩不同。)

但我後來都婉拒了,即便有我想去的英語系國家,但我想我的下一個Aupair家庭沒辦法給我像現在這個家庭的快樂和高自由度。我想出國生活體驗一年和到歐洲旅遊的心願也是達成了,就讓這個美好的Aupair機會讓給其他也想當Aupair的人吧!


28 則留言:

  1. 妳好:)
    我想要問一下,申請au pair簽證須要什麼書面契約嗎?

    回覆刪除
  2. 哈囉,妳好!
    我對當德國的au pair有興趣
    然後我希望更了解關於妳的申請過程和在那邊的生活經驗
    如果你願意跟我分享的話,請跟我聯絡
    因為我fb是不開放的...所以如果你可以給我你的fb或是mail的話
    我會很感謝!!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申請的過程好像沒什麼好提的,就要找工作一樣。
      至於在那的生活經驗,確實有很多值得分享,但很多事情我沒有一一記述,所以若沒有人提問,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講起。你是對什麼方面的事有興趣呢?

      刪除
  3. 您好:)
    不好意思 請問我填寫長期簽證表 有幾個不懂 就是留在德國目的這欄 我是要寫au pair嗎?還是工作? 還有一格是 是否保留在德國以外的居住地?是說在台灣的家嗎?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填寫Au pair, 畢竟Au pair簽正與工作簽不同, 避免混淆。
      對,那是指台灣的地址。很高興能幫助到你!

      刪除
  4. 非常謝謝妳 :)

    我現在正準備文件~
    那我填了au pair之後,雇主名稱就不用填囉?還是要填?
    有一欄是''誰將支付生活費''是寫自己嗎?還是不用填?

    所以那一欄保留德國外的居住地,我就寫我家的地址這樣嗎?還是填寫taiwan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雇主名稱填僱用你的人的名字(看你的合約裡是怎麼寫的)
      我填我的雇主支付我生活費
      請填寫完整的台灣居住地

      刪除
  5. 還有假如我是12月要出發,要幾月才可以申請?還是現在就可以?
    我一直打電話德在台協會去問簽證,但是永遠忙線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可不可以提早半年申請,目前並沒有看到相關條文說拿到簽證後的多久時間內要出發。遞出簽證時,辦事人員會問你預計什麼時後出發,我想應該是沒問題的。能問你是要去哪個城市當au pair嗎?

      他們的電話確實非常難打進,建議在總機留下自己的電話請簽證組有空回撥,他們一定會當天回覆的。

      刪除
  6. 妳好 :)

    好!!!謝謝妳 :)

    我預計要到Weingarten當Au pair! :)
    也是在南部~

    回覆刪除
  7. 哈囉,你好~
    我想請問你是透過代辦還是自行尋找呢?你大概花多久時間?(尋找家庭)
    然後很不好意思想問點私人的問題,若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
    你還有帶錢過去嗎還是說只靠家庭給的零用錢呢?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自己尋找的。聽說是透過代辦比較安全,但我沒有認識的代辦中心。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找到的。
      我有自己帶錢去,在德國裡或去歐洲其他國家玩的時後用的。如果今天你只待在你所在的城市而不出遠門,那家庭給的零用錢是足夠的,但得看家庭有資助你什麼,如果交通票和語言學習全都得Au-pair自己出,那長久下來可能會因金錢問題而有摩擦。

      刪除
  8. 哈囉:)

    我後來有寄信去問,她說12月出發大約9月申請就好!
    如果想早點申請,好像要寫原因!
    不好意思,我又有問題了!
    想問當初機票你是自己買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自己買的。
      我當初從找到家庭、開始學德語、考A1、申請簽證、拿到簽證、飛德國,一切都非常匆忙,行前很忐忑不安。
      無論如何恭喜你12月的時後能到德國當Aupair :)
      你是德文系的嗎?

      刪除
  9. 妳好:)

    是靠近斐特烈港那邊!也離慕尼黑很近!
    我也很不安啊!因為還沒開始申請簽證,還有機票也還沒訂!
    我想我要等到機票訂好,簽證通過才會心安吧! 哈哈

    我現在也在上德文課。我不是德文系的唷!
    我還在學基礎的呢! 我覺得妳真厲害! 都自己處理 :)
    如果簽證有通過,機票買好,預計會12月底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簽證申請得如何了?
      是在波燈湖那, 那裡很美呢!

      刪除
  10. 你好...你的Aupair生活聽起來真的很棒吔...
    我先生明年要被外派去德國,我剛報名了10月的德文語
    完全都不會開始學...不知道要多久才會過A1
    請問一定要拿到A1才可以申請簽證嗎?
    拿到A1程度到德國可以溝通的程度大約如何呢???
    非常困擾的BET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規上完兩個月的密集班(一週五堂課)且都有認真做作業A1檢定是不用擔心的。
      妳是要申請依親簽證嗎?我對這不是很清楚,無法給你肯定的答案。不肯定的答案是,依親簽基本要有A1,依親長期居留要有B1。

      A1通過的程度只能說很簡單的句子,德國人說的話90%都聽不懂。學完A2才能說德國人聽得懂的德語(文法結構),學完B1可以把關係子句和句子的起承轉合運用得更流暢。

      刪除
  11. 您好~
    我今天剛申請了簽證~面試得時候超緊張!!!
    有幾個問題都要問好幾次!!!! 太可怕了~
    現在就是等簽證了!!! 希望會過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你現在在德國四個月了吧!?在那怎麼樣了?

      刪除
    2. 哈囉!!! 對阿,我已經在這裡四的多月了! 這邊真的很漂亮。離波登湖很近。家庭人也很好。 :)

      刪除
  12. 你好~~我對 Au Pair 很有興趣
    也上網找了很多相關資料
    想請問你是在哪個網站找到工作的~~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3. 哈囉你好,我想請問你au pair工作是在台灣找的嗎還是已經先飛去德國才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在台灣先找好,才可以在台灣申請Aupair簽證哦。

      刪除
  14. 你好,請問女生單獨去au pair工作安全嗎?有一些寄住在別人家庭的疑慮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