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德文A1檢定考試心得






到台北的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考試


聽力25分   (20 min )
閱讀25分   (25 min )
寫作25分   (20 min )
口說25分   (15 min 四人一組)


滿分100分


直接進入重點


1、聽力測驗


做完 Teil 1我就笑了,因為相較於老師給我的模擬試題真是太簡單,Teil 1 和 Teil 3可以聽兩次,所以沒什麼問題,但 Teil 2 只能聽一次所以在選答案時會很不確定。時間就考了三題,我對於時間的聽力沒有很好,又加上選項都會出現在聽力中,所以不能聽到A就選A,因為題目會像這樣:


女學生:我會在18:30和我的朋友去打球,20:00(A)的時候我們要去看電影,你要一起來嗎?
男學生:可是我打工到20:40(B)才下班...
女學生:沒關係,電影21:15(C)才開始。
男學生:好,那我會過去。


題目可能是問你男學生打工到幾點?或是電影幾點開始?所以一定要聽清楚才可以選,沒有刪去法可以用,老師說:「聽不懂沒關係,聽懂關鍵語句就好。」這句話是騙人的阿!!!!!


聽力這個部分我只錯1題,拿到23.24分 (一題1.66分)


2、閱讀測驗


閱讀和聽力都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閱讀也只錯1題,對我來說這真是個莫大的鼓勵。
因為之前大量的查和背模擬考題出現的單字,所以那些字彙足夠應付真實的測驗。閱讀25分鐘、寫作20分鐘,這兩個加起來45分鐘可以自由調配,因為閱讀很簡單,所以15分鐘就做完了(最後寫作完還是有花5分鐘檢查),其他時間都用來寫作。


3、寫作測驗


Teil 1 的表格填空沒有像模擬考題那麼容易,模擬考題是可以從一段短文中擷取你要的資訊填進空格裡,但這次考試是你必須要會單字才填得出來。


例如:她和她老公目前居住於柏林


表格要問這個女性的婚姻狀況,這時你就要會已婚的單字Verheiratet


有一個表格出現超長的組合單字,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也沒在模擬考題看過,試著拆解短文裡的訊息,但是重要訊息的都已經填進表格裡了,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一長串單字是什麼意思。


Teil 2 的作文題目不難,你將舉辦一個有100人的大型聚會,請你寫一封信給旅館,要在信中問還有沒有房間?房間價格多少?有沒有附飲料?(最後一個不太確定)


基本的單字在文中都給了,要考你的書信開頭稱呼、問候與結尾是否運用正確,還有文句結構、文法、表達的意思對不對。


4、口說測驗


網路上的資訊說要經過上午的筆試(聽力、閱讀、寫作)通過某個門檻分數後才會進行口說,但似乎不是這樣,口試的時間可以前一天在網路上查,或當天到現場也看得到,所以不用怕筆試成績不到不能考口試。


筆試沒過不是一切都免談了嗎?所以我拼命的練聽力和閱讀,結果口說準備的零零落落,但因為愛面子,覺得考試時說不出話來很丟臉,所以練了模擬試題的口說測驗。模擬試題什麼都難,連口說都不例外。尤其是Teil 3的卡片,很多圖片我都不知道那個物品的德文是什麼。模擬試題的主題(狀況)很多,但考試時就返璞歸真。


口說測驗是由四個人為一小組一起進去考試,你的上家抽卡片問你問題,你回答他的問題,接著換你抽卡片問你的下家問題,下家聽了你的問題後回答。


Teil 1是自我介紹,這部分可以在家準備好,題目就跟模擬試題的一模一樣,你也不用刻意背,桌上有卡片你可以看著那張卡一項一項的說。


Teil 2 接著就是緊張刺激的抽卡片時間了,
第一次的主題是Familie,考官會先示範一次,他自己抽一張卡造一個句子,然後請他旁邊的評分考官回答。接著就輪到我們抽了。我抽到weekend,就問「你們家這個週末要做什麼?」


第二次的主題是 Urlaub 我抽到的卡片是Auto,這是一張好卡片阿,我造了一個句子「你們家去旅遊是搭火車還是開車?」句子造那麼長都不知道文法有沒有錯呢....用寫的可以修改,用說的就很難一再重複修改,尤其是考試時。


Teil 3 是抽圖卡造祈使句、命令句,卡片的圖片都很簡單,我又是白擔心一場。


在口說測驗時運氣很重要,抽卡片需要運氣,位置也需要運氣。我的口說成績不高,我很意外,但不吃驚,因為我的上家發音不好,吞吞吐吐邊講邊修正語句,這是A1程度的人的能力,我不怪他,但我不得不認為用這種方式考試有失公平性,因為你除了掌握好你自己的狀態外,你並不能掌控在你之外的不確定性。


我的上家語音發音從頭到尾都讓我聽不懂,也許他語法結構正確,但我也只是初學,我必須全力以赴才聽得懂正確發音的對話,我根本沒有能力去聽懂發音不標準的語句還能猜出他是在說什麼。老師有教學經驗,一定碰過很多學生在某些單字發音不標準的問題,他們聽得懂考生的意思,我可聽不懂.....。


之前看過別人分享文章,如果對方說的不清楚你不用擔心,考官會把那個考生的問句再重新說一次。但這個狀況並沒有發生,我每題都對上家說兩次「 Wie bitte?」,如果考官沒有出來插話,是不是表示對方問的沒有問題,而是我聽得有問題,我不斷懷疑是不是自己能力的關係。我的德文老師還有教我殺手鐧,就是聽不懂別人問什麼,就回答自己的就好,也就是你猜想他或許在問什麼,即使是答非所問也沒關係,要讓對話進行下去。


這招只有在當下你會信心滿滿,就是膨風!考官精得很,所以口說只拿 14.11。




但總分有79,出乎我意料的高,我甚至懷疑老師給我的A1模擬試題已經有到A2的程度,不然不會先讓我下地獄又讓我上天堂。




總之,通過了,後天要去辦簽證了。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我的德文A1準備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